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澳洲 - 你好嗎? 第一章

澳洲 - 你好嗎?
第一章
大家好, 我姓紀, 叫明曦, 明日的晨曦, 洋名Ikea Man。
一直都不喜歡香港的生活模式, 香港, 給我的感覺嘛, 很擠。香港不是用來住的, 是用來服侍有錢的人的。不是嗎? 因為最有錢的人, 已會把資金放在這裡的房地產, 而你一出生, 就是為有錢的人工作。
跟據2014的統計, 香港總面積是1104平方公里, 而墨爾本的總面積卻是9990平方公里, 墨爾本足足大香港九倍, 可是墨爾本人口卻只有430萬人, 而香港的人口已經上升到710萬, 即是說當在墨爾本可每一萬名人口可以享有23平方公里時, 而香港每一萬名人口卻站在不足2平方公里, 所以結論是, 香港根本上就是人太多。
人太會造成什麼影響? 好簡單, 就是大家都不太會在意“你”是誰。因為“你”是誰是不重要, 最重要是你有沒有聽聽話話, 有沒有給出勞動力, 創造力是不被鼓勵的, 特別在一個人太多的社會裡, 思想越多的人對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就越是一種威脅。
我常常記得Monica姐在<<置業最快>地產店的一句話, “上班就是為了簽單, 不簽單幹嘛要上班”。“快啦, 快啦, 砰砰聲出去撈客”, 對, Monica姐天天都是這副板著腿什麼都不用做的樣子去命令下屬, 或在whatsapp群裡發號施令。
我記得我有很多天沒有帶靈魂, 沒有帶思想上班, 但我一定會記得帶睇樓紙帶臨時買賣合約和帶筆。
久而久之, 我很討厭管理者, 我很討厭當經理的人, 我很討厭別人管我。
又是一個無人私語的不夜天, 我跟程學禮在溫暖的車廂, 亮著車頭燈, 把椅背調低地聊著彼此的生活與看法。當前正播著我最喜歡的英國搖滾樂隊Stereophonics的“Maybe Tomorrow”。
“I've been down and I'm wondering why these little black clouds keep walking around with me…with me….”
“那你認為怎麼算是一個合格的管理者呢?” 學禮低吟著聲問我。
我別過臉去凝視著他那張已經看了很多遍的臉孔, 用手往他的臉頰捏了一下說: “好像你那樣就是吧。”
“我?”學禮夾著我的手指, 很胡疑地問, 此時, 他與我正像小孩子般互相牽扯著對方的手, 不讓對方往自己得呈。
我認為嘛, 一個合格的管理者, 是應該懂得並能夠做更多的事情才算得上是個合格的管理者, 一個優秀的管理者更加應該具有教育到別人的風骨。
“那我又怎會是好的管理者?”學禮道。
“你是上乘的管理者, 因為你從來都不會管我, 卻會支持我的方向, 陪我試。”我道。
學禮開始沾沾自喜說: “這倒也是啊。”
是的, 我見過頂級的管理者, 真真正正可以做到道家的無為而治, 而下面的人卻能在自由的氣氛之下幹出源源不絕的成就。
聽說, 墨爾本連續第五年被獲選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 那裡的空氣, 政治環境, 經濟基礎, 應該很適合保育我這裡充滿著鬼主意的人才的。
“不如你陪我往澳洲去, 環島遊, 好嗎?” 此時, 學禮剛剛的臉色沉了一沉, 本來與我把玩的手已經放回原處。
我問他幹嘛這個樣子? 是不是不想跟我去? 我稍有少許不快。我跟他相識都三年多, 但我們從來都沒有確認是彼此的男女朋友, 應該說他一直都很愛我, 只是我怕跟他的性格不適合走一生一世的路, 所以我沒真真正正去承認他是我的男朋友。
學禮想到, 七年前, 他與當時的一個比他大一歲的女朋友, 也是這樣困在車廂, 討論類似的問題, 他那女朋友想拋開墨爾本的所有業務, 跟他往歐洲遊覽一趟, 計劃未明, 對當時事業才剛剛起步的學禮來說是一個負荷, 最後學禮沒有答應,兩人就此各走各路, 在車廂的最後一句話竟成永訣。
而今次Ikea的提出, 性質也是差不多, 不同的是, 學禮中學以後的時間就待在澳洲裡成長, 永久公民證一早拿定了, 對澳洲也有十幾年的認識, 不算是一個全然新簇簇的城市。
學禮支吾以對, 終於問腔說: “我不是不想跟你旅遊, 我是對不熟悉的環境沒有安全感, 怕保護不到你。”
“你少跟我擔心。”
說到底我都是天生天養的孤兒, 天生出來無父無母, 無依無靠, 什麼也得靠自己的智慧捱過來, 我才沒驚太多。
就這樣, 我用三言兩語說服了學禮, 又跟<<置業最快>>的分行經理拿了四個月的假, 開始展開我人生的新一頁-澳洲環島遊。
待續-
-

澳洲 - 你好嗎? 序

<<澳洲 - 你好嗎?>>
我決定將這本書, 放在我已經荒廢了的文字創作工廠裡, 對, 這個工廠要重新啟動了, 因為主人已經回來了。
對, 她經歷了外面的世界, 她決定要重新接管這工廠的大小一切, 因為這裡有著的是她的精神, 與血脈。
主人你回來了嗎?
我突然想起深雪一本書, 就是<<第八號當舖>>的主人與他的僕人。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光明的未來

不知道下個星期三以後我在青年創業軍裡面的新生活會碰上什麼事呢。


但是, 正如昨晚馬雲所說, 離開學校, 十年以後都不再回去, 因為我要得到的是團隊的經驗, 這些經歷都是對人生至為寶貴的經驗,是我人生最大的財富, 我願意一試。


我沒有家勢, 沒有人脈, 但我有的個人能力, 極佳的情緒智商, 高度的管理生活。我覺得我就是一個團隊可以信賴的人物。

我突然因為一個"桐"字想起讀大學時的一個帥男同學, 想找找他是否還在拍拖, 原來他當真如我所想, 又重度回復單身去。越帥的男生就越不懂經營感情, 感情不是帥男美女的專利, 往往條件很好的人卻不懂得去把持一段感情, 所以有家勢有背景的人也不一定可以領導一門生意, 一家成功的企業, 最重要的特質還是專注。我已經選定了IT業, 寫書, 資訊科技界就是我今生的生命。

回到家, 我就看回青年創業軍過去兩年的活動, 我完完全全地相信今次我沒選錯人, 如果時光倒流, 我有參加2011年青年創業軍所搞的活動, 今日我可能更成功。當然, 不可以這樣想如果, 因為兩年前我的家庭不穩定, 我有責任去幫他們, 但我不會永遠給家庭作為綁住自己的藉口, 有任何機會, 我都會去實現自己的價值。如果再時光倒流, 我一定會在城大選其他管理的學科, 和參加不同的學會, 如果再時光倒流, 我會把目標定去讀中文大學, 如果再時光倒流, 我會在中學時期多些參與不同的宗教團體。不過, 現在很好, 雖然時光沒有倒流, 但我就一一實現我認為我以前做不好的事。
十年後的自己, 會感激十年前的自己選了一條創業路, 寫下十本廿本書。
然後我再繼續寫下一本書, <<愛的價值>>, 與其不停完善上一本, 不如努力寫好下一本。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三個月,見證著自製的第一隻apps終於出世

今早, 我收到蘋果的電郵, 實在太感動了, 我終於把我的apps搞上apple store去, 我以為這個過程很容易, 誰知過程一波三折, 由7月10日買了台mac book pro之後,實在沒想到三個月後才能正式發佈第一隻apps。不過, 我總算嘗試過整個生產的過程, 萬事起頭難, 有了第一次, 就有下一次。


下一步就是, 我需要了解一下如何令到apps受到廣泛的下載。


今日一整日, 都是整理梁民的<<夢想的價值>>, 可是, 我發現我的第一本小說寫得不好, 但沒有昨日的經歷, 我下一本也不會寫得好, 凡事都要有經驗才可以有下一次的進步,我要盡早爭取各類的經歷, 下一步選擇創業, 為自己創造職業, 是最正確不過的事。

上午很累, 下午繼續整理梁民的小說, 就算我寫得是爛, 我也要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整理下去, 因為好歹都是自己的作品。

此外, 今晚, 收到Phoenix的whatsapp, 他叫我自行試所有的project, 包括電腦補習網站, 包括婚紗的網站, 我在想, 我會否有機會做網站的營運長呢, 其實我可以試一試啊, 有一個後台, 我會覺得更有安全感, 自己可以成就的事更加多, 所以我應該創業。他叫我也試試android機的helloworld, 同時, 我也讚他能幹, 有影響力, 有魄力, 為人謙厚, 這是我對他的觀感。他說我下星期三之後會很忙, 這是這個隊伍的風格, 我喜歡跟隨完美的人工作, 他問我是否驚, 我說我想挑戰自己去看看自己是否可以承受這種忙, 我要對自己肯定, 同時我願意接受軍訓。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創業是...

如果你不懂得在無聊的時間找學習點,那你的人生將失去很多趣味。就算在最枯燥的醫院裡,都有值得觀察的事,怪不得人要先讀書,再工作,不然一輩子就困在一個工序當中,成為該工序動彈不已的支援人員。我不要過這樣的人生。

好了, 就算做員工, 我都忠於我自己這一行, 做一個靠腦糊口的員工, 所以我覺得我加入腦巴打是對的, 因為對方用腦去解決香港的問題, 同時也是我喜歡的IT行業, 我熱愛透了這個行業。



對我的理解, 創業是, 沒事找事做。由小到大, 我都覺得我要找事做, 找事學, 一定找到。

我在想, 這個世界不同的人所處的位置都各有不同的取向, 有人喜歡站在高台上, 有人喜歡做支援性的位置, 但沒有下面的人支援, 上面的人想發光發亮都是空想的。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團體

為何我會去腦巴打,因為我覺得我是賣腦的,我是靠腦糊口的。

730, 約了Flora上青年創業軍。

今晚是一個人生的新開始, 因為我找到了一個很值得投資時間的團體, 這是繼club O之後辦得好的團體。如果這是一個大機構的話, 那就更好

然後, 今晚就像撞波子般撞向人群當中, 開放自己, 認識了很多人

這一年, 我由內轉而外, 關心別人, 關心外界。

大家每人都有一分鐘的自我介紹, 我很慶幸自己學懂說故事的技巧,  其實對比起大家的故事內容, 這裡的人不是在大公司工作, 有一門生意, 一家琴行, 就是有家族生意, 而我在當下是不可以自卑, 我告訴我自己, 我不可以自卑, 於是, 因為聽到有一位兄弟這樣說, 他以前打工, 想出來創業, , 創業是一個很簡單的理由, 我不認為我需要什麼強的背景才去吸引任何人, 於是, 我腦袋一轉, 就想出一篇很引到大家去聽的一分鐘介紹。

大家好, 我出身於普通的家庭, 沒有什麼企業的背景, 但是正如這位兄弟所說,我都好想出來創業。由上年11, 我離開了浸會大學電腦科學系之後, 就出來創業大約一年, 這一年我接過很多freelance, 還會寫一些程式上傳到apple store, 浮浮沉沉, 然後我就自學程式, 由不懂設計, 到學懂設計, 由不懂程式, 到學懂程式, 過程都是自學得來的。其實我有一個心願, 很想做出來, 就是做一個聲音的平台, 可以錄到不同人的聲音, 然後分享給用家聽。

這一年, 我認識了很多人, 每到一個團體, 我就認識一批人, 所以我不怕失去朋友, 因為同時我也會得著很多朋友。這令我想起我的中學時期, 中一時我一個朋友都沒有, 然後當時我祈求上天給我一個好朋友, 但我沮喪了, 我跟一幫人玩在一起, 但我發現我根本得不到群體的重視, 直到中五, 我又加入下一批朋友堆內, 他們亦是不重視我, 小息自己走了, 連通知也沒通知我一聲, 我覺得我在中學時期好像不受重視一樣。於是, 到後來就算有人想跟我發展好朋友的關係, 我反而變得不相信任何人, 而不再相信這個世界有好朋友的理論, 原來我也曾經歷過不再相信好人會吸引好人的理論。今日, 我又重新相信這個世界會有理想的朋友存在, 只是我需要時間, 時機, 才可以等待他們來到我身邊。

由於我有個中學時期內向, 不受重視的經歷, 對於一些人, 我特別覺得有深厚的連結, 就是內向, 不顯眼, 總是喜歡躲在人後的人, 我覺得他們只是不懂表達自己, 氣餒人際關係, 放棄主動跟人互動。對於這類人, 我會很勇於去結識, 結識他們就像結識自己一樣, 我欣賞他們的獨特, 我行我素, 堅持自己的風格。

下一頁的我會去那裡?

好吧, 現在是2013年10月8日,我不知道我的人生在下一步有什麼改變,或許是有些改變的。

下一頁的我,會去哪裡?有多大的勇氣,但是我所做的一切,全部都是根據我的本心所思所想出來,如果我當真去下手下腳幹,我沒有可能幹不好,對吧。

剛剛,4時到達,實質上我們是4時15分才開始談,談了半小時。我在4時看看PHEONIX的FB, 發現他們請設計員和程式員,我在想,會否我去問他們請不請我呢,誰知,PHEONIX竟然問我是否想做他們的伙伴,我不是沒有想過的,但,我啊,你們看得起我嗎,我啊,我做你們的合作伙伴,你們接受嗎,天啊,是你的旨意嗎,是你的意願嗎,是你給我的機會嗎,我只能單純地這樣想。